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

【艾小說】最後的一支菸

  如果要逼我描述事實,那麼,奶奶已經剩下最後一口氣了。
  她卻突然要求爸爸幫她買菸,還指定爺爺生前最愛的牌子。


  所有人都反對,但媽媽卻贊成,還幫著奶奶說服大家,最後大家選擇尊重奶奶的遺願,反對票消失了。
  從來不抽菸的奶奶,要求媽媽從她常用的隨身包包中,取出爺爺生前最愛的打火機點菸。

  奶奶從媽媽手中接過香菸,湊近嘴唇緩緩吸了一口。
  「咳…………」不能適應香菸的她,馬上摀嘴低頭嗆咳出聲,我和堂妹們都嚇到了,媽媽快速靠近輕撫背部,親人們也都緊張了起來。
  「我沒事,別擔心。」奶奶馬上出言安撫大家,隨後竟然緩緩笑開了。那是讓人印象很深刻的笑容,充滿了許多不知名的深遂情感。

  「我懷念這個菸味,但這個也害了我,害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找不到他。」她猶如陷入回憶般,沉默了許久,才語重心長的開口。
  我偷瞄了叔叔伯伯們一眼,他們的表情都很複雜,似乎有一點點心虛和一點點懊悔。

  「不知道現在去還找不找得到你。」奶奶像是在和誰對話般,喃喃絮唸著。

  香菸的氣味瀰漫,煙霧環繞著四周,讓我有爺爺就在身邊的錯覺。

  就在大家恍入過往情境,站立於時間、空間錯亂的交界點上時,奶奶將香菸遞出,緩緩……閉上雙眼。



  其實,我不知道原來奶奶這麼多年來,都隨身攜帶著爺爺的打火機。在我的記憶中,奶奶總是認為香菸是害她和爺爺永隔的壞東西,也常常教訓煙癮較大的叔叔伯伯們。

  媽媽之後才告訴我,奶奶曾說過一句話:

  「用菸味思念一個人,也是一種菸癮。」


  爺爺有沒有後悔過?
  如果一切重來會怎麼樣?
  叔叔伯伯會不會因此有所警惕?


  不過,那些似乎都多餘了。
  我默默的抬頭看著,
  愛恨,漸漸地,在空氣中飄散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