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

【艾遊學】特輯:東川町木製看板大蒐祕!感謝NAGASAWA與高木鉄工所!

9月21日與29日(點小圖放大圖)

久違的更新,敝人的相機於九月份損壞,部分相片畫質不佳敬請見諒=w=

在東川町待久了,會產生一個疑問,就是那些木製看板哪來的@@??
(不知道木製看板是什麼的,可以參考東川町官網的說明。)

商店圖中左下方即為該店的個性木製看板,フレンドシップながさわNAGASAWA(東川町留學生俗稱為文具店XD)

我想應該會再開一個專題討論文具店,咱們進入今天的重點吧!

關於看板製作人是誰的疑問,先問了田中小姐,她所知道的就是官方網站上的解釋:東川町商工会青年部

並提出了:何不同時進行,去街上店家問問看板來源?並綜合解答?從此展開了我們的冒險(?)之旅~

非常莫名其妙也非常幸運的,我問的第一家店就剛好 (疑似) 商工会青年部人員集散地。
不過話說哪一次去文具店沒看到老闆在泡茶聊天的XDD

(而且發生超瞎的事!!!在我們熱烈討論木製看板的時候,原創作者的老婆剛好來訪@@!!!)

看吧!老闆一下就拿出了近百張的舊照片,我刪除重複出來也滿滿一桌了!!!
重點是,這些都是20年前的木製看板,有的甚至年紀比你我都大,並且大部分店家都已倒閉
這些照片可以說非常珍貴


那麼,解惑時間到了:

1.到底滿街的木製看板是誰做的?東川町有專門製造看板的店家?

前期是每個老闆自己畫張圖,決定大小、風格,之後就是和別的老闆一起動工製作,所以木製看板的風格各異

老闆們都不是專業的木工互相協助製造,這點相當讓人欽佩 (左圖為老闆們施工情況,載於20年前的記念誌上)。

當然,後期新加入的店家幾乎都是外包廠商製作,精美但失去了樸實的古味

2.構想是從哪裡產生的?第一個製造木製看板的是誰呢?
第一個構想並製作木製看板的是高木鐵工廠(高木鉄工所)老闆(圖正中 藍衣服)
他前往歐洲各個特色小鎮考察,想替東川町的商店做些改變,雖然不記得是哪個國家的小鎮(畢竟是20年前)

但確實幫東川町的商店與街道注入新的生命力。
我去找高木先生的時候...

很不巧,木製看板剛好送修QQ,真希望我能有機會看到啊^^
高木老闆娘馬上就認出我是文具店遇到那個研究木製看板的留學生,還贈送我寫真之町的專屬的Q比吊飾,我也回贈了台灣的鳳梨酥^^

文具店老闆提供的照片:
木製看板施工中~
想到每個木製看板都是老闆們的心血就萬分感動啊!

特別是我當初一直以為是特定的木作商家製造的...
文具店老闆提供的商工會設立20周年紀念誌(還偷偷送我一本=w=~)

意思是說商工會成立40多年了呢!!裡面廣告的店家很多都歇業了,

不過,意外發現壽司店幾乎都還在,果然日本人最愛吃的就是壽司XD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